喻黄。不可言喻。

不可言喻

[bù kě yán yù]

不可言喻( bù kě yán yù):不能用言语来说明。出自 宋·沈括《梦溪笔谈·象数一》。

(摘自百科)

黄少天,也会有不能说明的事吗……?

G市总是在下雨。一年里面,七八个月,或者更多,都在下雨。

一下雨,道路就堵塞。已经塞了很长时间了,作为学车教练的黄少天也变得有点焦躁。雨水滴滴答答打到车顶上,他烦躁的按动喇叭,催促前面的司机。听到车鸣,前面的司机打开车窗,回头骂黄少天。大概是被感染到了,周边的司机也纷纷按响喇叭,一时间四周都传来骂声。

好不容易车龙动了。驶到十字路口的时候,黄少天才发现原来是辆实习车撞到路边的花坛上去了。大概是学车的学员路考时出现问题了。

黄少天好奇地多看了几眼,那个学员正在打电话叫拖车。黄少天看向他的时候,他刚好也看向这边。一对上眼,黄少天觉得自己顿时平静了。那个学员,眼睛深邃得像天池的湖水。

不久之后,黄少天就知道了。那个学员,叫喻文州。那天他回到家以后,魏琛给他打了个电话,说他手下有个学员,路考又没过,要回炉再造,他没有时间再教他了,问黄少天有没有时间接手。黄少天刚好有时间就答应了。

到驾校训练场的时候,黄少天才发现,他接手的是那个眼睛深邃得像天池湖水的叫喻文州的学员。

他说:“你好,我是喻文州,因为路考又没有过,被魏琛教练推荐来你这里。”明明没有说什么好听的话,可是在他开口的那一刻开始,黄少天就觉得如沐春风。

喻文州其实是个很聪明的人。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么烂的车技。黄少天用了很多的时间来教他,他从来没有试过对一个学员这么耐心过。

路怒症,像黄少天这样的老司机,肯定是有点的。一上车,人就变得特别焦躁。可自从喻文州上了他的车以后,他一次火都没有发过。有时候想发火,一对上那双眼睛,就好像有人在他心里浇水一样,火都灭了。

每当喻文州认真地看着他的时候,黄少天总是会有种不可言喻的感觉在心里升起。

为了教好喻文州,黄少天是这样对自己说,我是为了正事,他一次又一次地邀请喻文州出去“游车河”(*注1)在车上,他总是抑制不住自己的话头,哔哩吧啦地就向着喻文州说了一大堆。喻文州也丝毫不会厌烦他,总是微笑着听他说话。不知不觉,黄少天说得更多了,学车这个月里,喻文州连黄少天5岁的时候还尿床都知道了。

后来,喻文州终于出师了,再一次面对路考。黄少天祝福了他一大堆之后还是不放心,又开着车跟着喻文州的考试车。

3公里的路程开完,喻文州没有犯一丝错。评分的交警满意地点点头。(*注2)黄少天一看这架势就知道喻文州过了,马上高兴地停下车,跑上去祝贺喻文州。

在黄少天说完一大堆话之后,喻文州说的是:“教练,你怎么在这里?”

黄少天有些语滞,支支吾吾地说:“嗯,这个嘛……哈哈哈哈哈哈我……恰好路过嘛!”

听到这样的话,喻文州笑意更甚,黄少天在这样的笑容下败下阵来,无奈地道:“我不放心你,也想第一时间知道你的成绩。如果你不小心考失败了,我也好安慰你,如果你成功了,像现在这样,我就,我就……”

“你就怎样?”

“我就请你吃饭庆祝一下。”黄少天悄悄红了耳朵。

喻文州摇摇头。黄少天以为他要拒绝,他却开口:“应该我请你吃饭才是,不是你,我也过不了路考。”

黄少天整个人瞬间明亮了,开口笑道:“对对对,是这个理,其实我昨天不小心,不经意看到一家日本料理不错,不如我们去哪里吃吧!但其实我还看中了一家潮州炒冷,想着明天去吃,可是没有人陪我……”

喻文州笑着看他,一切不言而喻。

黄少天知道,从遇上了喻文州开始,有些事情就不可言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Fin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黄少天无法说明的东西,就是他爱上喻文州,是他胸腔满满的感觉。

注1:游车河,广东话,意为开车兜风
注2:路考规定

黄少天:无法言喻文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言而喻文州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不可言喻文州

喻文州:……(笑)

我没有学过车,所以好多都是为了剧情都是不经考究的。
例如路考不过是不用回去找教练的。

评论(6)

热度(4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