灯夜乐游春[楔]

*狐仙喻x山大王黄

狐狸化作公子身,灯夜乐游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日本俳句

喻文州是桃源乡的狐仙,是一条九尾狐。
他的母亲喜欢吃鱼,她就把儿子唤作鱼焖粥。后来母亲和个书生好上了,书生爱屋及乌,又觉得这个名字不靠谱,才给改了喻文州这个名字。
桃源乡里的狐狸热爱金色,因为他们都是金色皮毛的九尾狐。喻文州也喜欢金色,奈何他的亲生父亲来自青丘,一身皮毛白又白,而喻文州恰巧像了父亲,也是一身皮毛白又白,唯独第五条尾巴上有一抹金毛。
喻文州不是金色的,桃源乡里的狐狸自然不喜欢他,喻文州也觉得没所谓,自己一个人就离开了桃源乡。转折间去了个土地庙,一睡就是几百年。
本来喻文州睡上千年都没有问题,但这天晚上,庙里突然来人了,动静颇大,一下就惊醒了喻文州。
土地庙几百年前曾经香火鼎盛过,后来靠着土地庙的村落搬走了,土地庙香火也断了,这间庙的小神也走了,喻文州这才鸠占鹊巢住在了这里。在喻文州沉睡的几百年理,土地庙附近又出现了村落,所以今天才会突然有人来土地庙。
来到土地庙的是一个小男孩。男孩大概是营养不足,脸干瘦干瘦,衬得一双眼睛非常大。颇为稀奇的是男孩顶着一头金发。这个时代还是男耕女织的封建时代,可没有什么染发技术。喜欢金色得紧的喻文州越看男孩越是稀罕,化身成一只小狐狸躲在土地公像后面看他。
男孩二话不说扑通跪下,对着土地公像扣了三个响头,然后闭上双眼,双十合十,开始喃喃自语起来。喻文州溜到男孩身后,听男孩说些什么。
“土地大仙,我叫黄少天,家里本是六口,可是最近几年官兵们开始四处抓徭役,父亲前年被带走了,至今未归,两个哥哥去年被带走,死在了修建运河的路上。明天官兵们又要来抓人了,家里的男丁就剩下我了。我不怕被带走,只求您可以保佑我的母亲和年幼的妹妹!”说完又虔诚地叩拜了三下。
黄少天站起来,从胸前掏出两个脏兮兮的馒头,放在土地公像前,又闭上双眼双手合十拜了拜。
黄少天做好这一切后一转身,就看见一只小狐狸在眼巴巴地看着他。小狐狸尾巴尖上有一抹金毛,很是特别。黄少天一向对这种毛茸茸的小动物没有抗拒力,他一把蹲下来,就把喻文州抱起来了。
喻文州见黄少天把他抱起来,赶紧去摸摸那头金发。虽然黄少天营养不足,但是头发却意外地柔顺。喻文州心满意足地摸了一次又一次。
黄少天没有发觉狐狸地爪子在摸他头,他左摸摸右摸摸已经完全沉醉在小狐狸的良好手感里了,而且小狐狸那么乖,温温顺顺地被他抱着。
“小狐狸你是哪里来的?你怎么这么乖啊?你也是来拜土地公的吗?”黄少天用脸颊蹭着狐狸,表情满足,“你饿吗?想要吃东西吗?我还有一个馒头!啊好像你是吃肉的吧?可是我家已经很久没有肉了!下次有的话,你就来我家吃吧!”
黄少天愉悦地蹭了喻文州好久,喻文州也满意地摸了好久金发。两个人都心满意足。黄少天放下喻文州,道了个别,就小跑着回家了。他还要去照顾妹妹呢。
喻文州看着放在土地公像前的两个馒头,想了想,将他们收了起来,然后离开了土地庙。

晚上的时候,黄少天躺着,突然有两个馒头从窗外飞进来砸到他身上,紧接着,好几只被咬死的兔子也砸到他身上。这是……?黄少天赶紧探头往窗外看去,却只看见了一抹金色一闪而过,在月光下仿若水波流过。
大概是土地公显灵了吧。黄少天摸了摸饿着的肚子,看了看砸来的食物。

从这天开始,喻文州时不时会往黄少天家里扔几只鸡或兔子。每次这样,黄妈妈都会带着儿子和年幼的女儿一起跪下来感恩土地公,然后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准备做饭。喻文州躲在屋顶上看完这一切,嘴角不自觉地翘起来。

这么过了几个月,在年末的这一天。喻文州又从山里跑出来,带着一只山鸡,打算扔到黄少天家里。可是还没靠近村子,就发现一阵阵浓烟盘旋在村子的上空。
大量的村民背着行李带着孩子逃出来,后面还追赶着一群人。
喻文州化身成一个小童,跑进村子里探个究竟。路上却被逃走的村民拦住。
“你是哪家的孩子啊?官兵强征徭役啦!连小孩子都不放过!不要回村子里!”说完,把喻文州抱起来就跑。
好不容易摆脱了好心的村民,喻文州到村里的时候,村里已经是大火冲天。官兵们为了把村子里的人逼出来,放火烧了村子。一些官兵拿着箭,一些举着火把在烧村,更多的官兵是压着一些村民出村。

喻文州找了很久,才找到黄少天。
这个时候的黄少天,在渡头急急忙忙地解着绑着船的绳子。他年幼的妹妹正抱着他的大腿哭。而官兵们,就快要追上来了。
喻文州躲在一旁的树丛,看着黄少天急得满头是汗,好不容易才解开了绳子,将妹妹放到船上。
“别跑,再跑放箭了!”官兵们已经追到跟前了。黄少天看着官兵们,眼中隐隐有泪水,急急推动船,想着哪怕把妹妹送走都好。
喻文州在树丛中转了一圈,变回自己原本的样子。以他在狐族的年龄,约摸等于人类16岁,所以他的样子就是一个16岁的少年,黑发上有一缕金,丹凤眼的眼尾细长上翘,魅惑天生。
喻文州从树丛里出来,一脚将黄少天踹到船上。然后一吹气,船无风无人划,自然而然地行驶起来。
黄少天被这么一踹,摔了个倒根葱在船上,等到他爬起来。船离渡头已经有一段距离了。只看见一个黑发少年,不知使得什么手段,让官兵们漫天在飞。那少年身后有什么在一晃一晃,看起来,好像是条狐狸尾巴?
那尾巴尖金闪闪的一撮毛,好像在哪里见过?
黄少天看着少年离自己越来越远,很快变作天边一个小点了。

TBC

少天生日快乐(。・ω・。)ノ♡
忍不住开了新文(ง •̀_•́)ง
会有肉的【羞羞

评论(10)

热度(7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