词不达意(上)



*今天完结,下篇已经写好,一会就发。

*灵感源自@Jxxer 老师剪的《词不达意》


01

马嘉祺自己开着一家小面档。他算是一个生活作息很规律的人,早上4点起床醒面,5点煮骨汤做面的汤底,6点准时开档,然后忙忙碌碌,到晚上9点面店关门。关门后,马嘉祺要将今天店里产生的所有垃圾打包分类,拿去垃圾站扔掉,然后骑自行车回家,到家刚好9点45分。

但是,今天马嘉祺10点才回到家。

无他,今天发生一件比较神奇的事情,他在扔垃圾的路上捡到一个,一个男孩子。


男孩子就坐在路边,虽然八月的北京很热,但是他穿得也太过清凉了。他穿着一件白色背心,还是破的,身上有点脏,脸上有擦伤。路过很多人都看见他了,不是没有人伸出援手,男孩长得挺帅,很多过路的女孩子都想帮忙,温声细语地问他怎么回事。但是,当男孩一抬头,女孩子们就却步了。他的眼神太过防备,像是什么凶猛野兽。


马嘉祺看见他的时候,他埋头在手臂上,好像就此打算在路边睡上一觉。明明看起来挺高大,这样卷成一团,后脑勺圆圆的,还挺可爱。马嘉祺进去垃圾场,对着四个颜色的垃圾桶分好垃圾,花了点时间。走出来,男孩子还是在那儿,圆圆的后脑勺被晚风吹起几根呆毛。

北京的晚上还是很吵闹,男孩很安静。马嘉祺想了想,走过去,说:“你是遇到什么事了吗?我可以帮你吗?”

男孩抬头,眼睛也圆圆的。他很高大,马嘉祺却感觉他年龄挺小。

男孩看了他很久,不说话,马嘉祺想,还挺警惕,是自己多事。他耸耸肩,转身离开。

好巧不巧,突然就下雨了。

“喂,我有点饿!但是我没钱!”男孩突然开口。


马嘉祺于是把人带回家了。煮了两碗面,刘耀文嗖嗖地吃完了,还一脸意犹未尽。

刘耀文,是男孩的名字。人挺懂礼貌,吃他面之前还自我介绍了一下。今天下午的时候,和家里人吵架了,不忿,从家里跑出来了。手机没带,钱包也没有。人很倔,就这样硬生生走了一天。晚上的时候,因为太饿了,头晕,看不清路,差点出了车祸,幸好避开了,但是衣服破了,人也擦伤了。这样所以,马嘉祺才看见刘耀文坐在路边,穿着背心,一个人静静地自闭。

听完刘耀文说话,马嘉祺忍不住笑了。这都是什么事呀。

“那之后打算怎么办呢?”

“之后,之后还没想好,但是,”刘耀文有点不好意思,堆起一个笑,“我现在还能再吃一碗吗?”

马嘉祺点点头,又给人煮了碗面,这次,还在碗底窝个荷包蛋。

刘耀文筷子不停,那个荷包蛋很快就显露出来,他夹起来咬了一口,很开心地说:“是糖心蛋!”吃完这个蛋,他心满意足,摸摸肚皮。

厨师总是很容易被食客感染的,特别是当这位食客很明显地对他的食物表示满意的时候。

马嘉祺看着刘耀文吃饱喝足,高高兴兴懒懒散散晃晃腿的样子,又笑了出来。

“那,在你想好之前,住在我这里吧,有空房间。”马嘉祺自己说完,自己都吃惊了,他平时可没有心善到这种程度,但是,说出来的话,也不好收回。

刘耀文更是吃惊,一时间不由得用拿看圣母玛利亚的眼神看眼前的人。

这晚的雨下得更大了,雨的声音噼里啪啦,天空黑漆漆。

刘耀文将双掌合十:“再麻烦你借套衣服我换洗吧!我身上好脏!”


02

莫名其妙就这样住下来了,还住得不止一两天。


第三天的时候,刘耀文实在是不好意思吃白食了。马嘉祺4点钟起来的时候,刘耀文听见了,迷迷糊糊也挣扎着起床。

这天开始,马嘉祺的小面档有了帮工。

刘耀文不会做面,也不会煮面,只好抢着做其他事。有客人付账,马嘉祺还没动,刘耀文长腿一跨,就到客人面前算账找钱。客人走了,刘耀文又麻利地收拾桌子,然后拿碗去洗。新一波客人来了,刘耀文赶紧从后厨出来招呼客人,拿着价目表记点菜的单子。

马嘉祺观察过刘耀文,他认为刘耀文应该是那种家世比较好的孩子,没想到这么会做事。

这么一天坐下来,刘耀文累得要命。回去的路上,坐在马嘉祺自行车后座,头一点一点的想睡觉。路过某家商店的橱窗的时候,马嘉祺看了一眼玻璃的反射。刘耀文这么大只一个人,在矮矮的后座缩起长腿,努力昂着脖子,不让自己睡着。

“想睡可以靠在我背上睡。”

突然说话的人声音好温柔又很有魔力。刘耀文情不自禁跟着话里,将头靠在马嘉祺背上。

好瘦,硌人。刘耀文用脸蹭蹭马嘉祺的背,找一个比较适合位置睡觉,他睡意朦胧,并不清醒,做了点平时不会做的事,又将手圈上前面的人的腰。

这么一圈,马嘉祺一吓,自行车立马歪歪扭扭,要冲到隔壁车道去。

刘耀文马上吓醒了,说:“行不行啊!我太重了吗!让我来骑吧!”

于是两个人换了位,一路慢慢悠悠回家。

回到家,刘耀文却不想睡了,喊着饿。马嘉祺煮了面,给人碗底窝了个荷包蛋。


03

偶尔也会休息一下,马嘉祺也不是铁人。他给自己的小面档定了休息日,在休息日这天,把刘耀文拉出门去。

最近刘耀文都是穿得马嘉祺的衣服,两个人虽然差不多高,但是刘耀文骨架要大一些,衣服穿起来并没有那么舒服。是时候买点合适他的了。

马嘉祺给刘耀文这些天的工作算了工资,作为他买衣服的基金。

“哇有这么多吗!”刘耀文很是开心,“我第一次自己赚到钱!”他数了数钱,又从里面拿出一半给马嘉祺。

“这是做什么?”马嘉祺看着那笔钱。

“我的伙食费!”刘耀文将钱塞进人的口袋里。


一下子就买了好几套衣服,马嘉祺慨叹,原来现在的年轻人流行闪亮亮带点铁链或者带点什么金属的衣服。买衣服的人,天生就是衣架子,人长得帅,身材也好,几个售货员小姐姐围着人转,给他挑衣服。

马嘉祺靠在一边玩玩手机,乐得清闲。

“那他呢?适合什么衣服?”刘耀文手一指马嘉祺,几个售货小姐姐马上看过来。

售货员小姐姐们像看见新大陆,眼前一亮,簇拥着马嘉祺去试衣服。马嘉祺老久没买过衣服了,没想到今天一下子就三套。

要付钱的时候,刘耀文不许马嘉祺自己付钱,说他今天发了工资开心,要给善良大方的老板兼屋主送礼物。马嘉祺拗不过他,只好笑纳了礼物。


04

休息日还有时间,刘耀文说不如去溜冰。

马嘉祺童年没有那么多时间,长大了没有那么多爱好,自然不会溜冰。穿着冰刀鞋,扶着旁边的围栏颤颤巍巍,小心翼翼地用冰刀行走。

“你这样学不会的!学这个不能害怕!”刘耀文在冰上来去自如,“你把手给我,我带你出去溜溜。”

“不行!万一摔了多痛啊!”马嘉祺拍掉刘耀文的手,“走走走,让我自己适应一下。”

“哎呦摔怕什么!我小时候就是摔着摔着学会的!”感觉到马嘉祺眼刀飞来,刘耀文立马改口,拍拍胸脯,“信我,我不会让你摔的!”说着又向马嘉祺伸出手。

或许是那句“信我”太有力,也或许是小年轻太坚持了一直伸着手,自己不好意思拒绝他。马嘉祺看了刘耀文一眼,慢慢将手放进他手心里。

很暖,和这遍地的坚冰形成鲜明对比。

刘耀文拉着他的双手,一步一步地带着他向前滑。

“你看,很好玩吧!不怕的!”年轻人很得意,将他的手握得好紧。

他这个神情,让马嘉祺回想到刘耀文刚来的那天晚上。刘耀文说自己离家出走这件事,也是这个神情的。他说,自己没有想那么多,心里有气,就跑出来了。

马嘉祺问他,手机没有,钱没有,就这样走这么远,不怕吗?

刘耀文笑,我没有想这么多,想做就是做了。

他好像天生不会害怕任何事物,洒洒脱脱就做出自己想做的事,溜冰也是摔着摔着学会,不怕痛,不怕过程,只求目的。

马嘉祺突然觉得,这片冰要融化了,他在被太阳拉着走。


05

休息日后两个人好像亲密了一点。

马嘉祺这才发现刘耀文这么喜欢撒娇,虽然他本人不认为这是撒娇,但是眼睛亮亮的,眼神这么讨好,嘴巴撅撅的,“唔——”一声拖得好长好长,这样不是撒娇,什么才是撒娇?

大男孩挺可爱。

于是刘耀文说,以后他的面都要有溏心的荷包蛋窝在碗底,马嘉祺说着“好好好”应下了。刘耀文说,那以后每星期都要休息的,一起休息出去玩儿,马嘉祺讲“没问题”。刘耀文说,不可以叫他“耀文儿”,要叫“文哥”。马嘉祺也没有迟疑,开口就是“文哥”。

刘耀文反倒是不好意思了,他耳朵有点红,“马哥人真是好!”

马嘉祺被他的称呼逗乐:“对,我们都是哥。”


马嘉祺发现刘耀文也不是什么都不怕,现在他就很害怕。两个人晚上没有事情,看点电影,随手一放竟然是一部恐怖片。

马嘉祺一开始也感觉有些害怕,但是当他感觉到刘耀文慢慢往他身上缩的时候,他觉得自己不应该害怕,起码要有一件事比他勇敢。

刘耀文脸上没有什么害怕表情,甚至还时而对剧情有点点评,还会笑一笑。在某些尖叫情节过后,他突然屏住呼吸,身体僵硬往马嘉祺身上靠,然后继续假装没事,面无表情地抓一大把薯片塞进嘴里。

马嘉祺本来想说,要不我们换个电影吧,但是大男孩的自尊心要照顾。他侧了侧身,让某个僵硬的躯体更靠近一些。


恐怖片看完了,时间比较晚了。刘耀文却又说饿了。

“吃了这么多零食,还饿?”马嘉祺无奈,还是撸起袖子做了个面,煎了个椭圆椭圆的荷包蛋放在碗底。

这次刘耀文吃得好慢,边吃边和马嘉祺说话,硬生生把吃东西的时间延长两倍。

终于吃完,马嘉祺说,挺晚了,碗先不洗了,赶紧洗漱睡觉。刘耀文磨磨蹭蹭,一脸不情愿,还是被赶进房间去。


马嘉祺睡觉比较浅,一点点动静,他就要醒了。房门传来的声响的确是很小,但是马嘉祺无法忽视,从床上起来,打开房门。

刘耀文拿着手机,开着手电筒,抱着个枕头蹲在门边,一脸不可思议地看着马嘉祺。

“你这是什么惊讶表情?嗯,文哥?要惊讶也是我惊讶吧,房门口突然有个大活人。”马嘉祺将人从地上拉起来。

“你怎么突然出来了,上厕所吗?”刘耀文抖抖蹲得发麻的腿,顺着力气站起来,眼睛亮晶晶的。

“你在这里干什么呢?”马嘉祺眯了眯眼睛。

刘耀文看着马嘉祺眼睛,低了低身子,笑着开口:“我房间,那个夜灯坏了,我能不能过来睡啊?”他笑得的时候,眼睛弯弯的,卧蚕却圆圆的。

“夜灯坏了就不能睡觉了?”马嘉祺虽然这样说,但是并没有真的想质问刘耀文,他招招手,让刘耀文跟着他进房间。

“你睡这边,睡安定点啊,别挤我!”马嘉祺拍拍一边的床,自己滑进被窝里。

刘耀文快乐地点点头,也跟着滑进被窝:“马哥晚安!”然后真的乖乖巧巧地闭上眼睛,睡得直直的,手搭在自己的肚子上。

马嘉祺摇摇头,他明白了,平时这家伙都是开着夜灯才敢睡觉,今晚看了恐怖片,夜灯又坏了,就不敢自己一个人睡了。刚刚在门口,又不敢叫醒他,更不敢直接进来,只好在门口蹲了。

马嘉祺摸了他手臂一把,凉丝丝的,不知道在外面蹲了多久。他看着人眼睛闭得好紧,一脸孩子气,好像真的睡着了。

“下次就直接进来吧,别蹲了。”马嘉祺小小声说,然后睡下。

“好的。”好像睡着了的人做了个口型回答。


评论(2)

热度(8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