灯夜乐游春[三]

☆阅读顺序
         灯夜乐游春[楔]
         灯夜乐游春[一]
         灯夜乐游春[二]
前三章请点tag

狐狸化作公子身,灯夜乐游春。

虽有波折,但喻文州还是留在了山大王黄少天的山寨里。
山寨是一个怎么样的山寨呢?这附近几座山,现在都是黄少天的。以前呢,这附近的山大王是个叫魏琛的,后来他跟着个看相的跑了,那时候的二当家黄少天自然就成了新一任山大王。郑轩啊,徐景熙啊,宋晓啊,李远啊这些,是魏琛时代就在的老人。而卢瀚文,则是黄少天捡回来的。卢瀚文是被某个门派当杀手养大的,黄少天遇上他的时候,他整一个狼崽子,还狠狠地砍了黄少天一刀。
就这么半旬过去,喻文州已经和山寨里的大家混熟了,把山寨的情况摸了个遍。
黄少天看着这一切,在心里咬牙切齿地想,靠不住,真的靠不住,这么快就交代了我们所有老底了吗!是的,黄少天现在是山寨里唯一一个还怀疑喻文州是探子,是细作的人。喻文州喝水,他盯着。喻文州在附近逛逛,他盯着。喻文州和别人说话,他盯着。喻文州洗澡,他盯,哦不,他面红耳赤,非礼莫视。

卢瀚文几个人暗戳戳围圈。
卢瀚文:“黄少经常盯着喻先生看,肯定是喜欢了!我们赶紧给让黄少娶喻先生吧!”
宋晓摇摇头,“恐怕黄少盯着喻先生不是喜欢呀!”
李远点点头:“嗯,我觉得黄少盯着喻先生,是怕他是细作啊!黄少不相信他!娶不来!”
徐景熙既点点头又摇摇头:“黄少盯着喻先生的确是不信任他。可是黄少这么恨官兵,这么怕人背叛,我们谁刚刚来到山寨的时候,不是被他怀疑着的?但,黄少那时候是这样盯着我们的吗?”
郑轩皱眉:“你想说什么?”
徐景熙笑笑:“我想说,黄少这么紧紧盯着喻先生,是因为他特别怕喻先生背叛他。之所以特别怕,那是因为特别看重。”
卢瀚文一下抓住重点:“那就是有戏!”
于是,几个人开始密谋点新东西来。

喻文州刚刚到山寨那几天。黄少天不信任他,郑轩他们当他是小倌,是未来嫂子,不敢和他说话。但有那么一次,山下送了信来。这几个人都只认识几个字,看信都是拼拼凑凑地猜意思。喻文州笑着拿过信,给大家念完了。大家才惊觉,喻文州识字!这之后,喻文州就突然变成了山寨里大家的老师。大家也开始叫他喻先生。
喻先生兢兢业业教大家识字,特别是年纪小的卢瀚文,还布置了作业。但是,一对一辅导呢,这是黄少天的特权。入夜,大家都回了自己的房间,喻文州也跟着黄少天回房间,继续教他识字。开始的时候,是你坐一边,我坐一边,两个人隔得老远。喻文州的声音像酒,醉得黄少天熏熏然。于是两个人越坐越近。
黄少天学写字了,握笔不对,用力不对,写得歪歪扭扭。
“这样不行。”喻文州这样说着身体从后面附上黄少天,右手紧紧抓着黄少天右手,两只手一起一笔一画写字。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,喻文州的鼻息喷薄在黄少天耳后,黄少天耳朵红了个遍,觉得耳朵痒痒,想揉揉耳朵。可是手被握着呢,揉不了,所以黄少天从耳朵一直痒到心里。

黄少天早起来练剑,住隔壁的喻文州也跟着起来了(据黄少天说,是因为不信任喻文州,才安排他住自己隔壁,没有别的意思)。黄少天在练剑,喻文州沏了茶,边喝边看他。喻文州心里是真的欢喜。他第一次离开桃源乡,就在土地庙睡了几百年,一睁开眼就看见黄少天。黄少天,是他第一个这么靠近的人类。他见过黄少天瘦瘦小小的时候,中途两个人分开了,再见黄少天,他已经长成眼前这么大。一切都和以前不一样了,唯有一双圆圆的大眼睛还留着以前的影子。这是喻文州第一感叹时光过得这么快,他生命很长,所以经常几十年几百年地浪费。可遇上了黄少天,他一点都不敢浪费了,这个人每日每夜每月每年都在变,一点时间都耗不起。喻文州要看着他。
被喻文州在旁边用热切的眼光看着,黄少天练了一会就练不下去了。
“喻……”黄少天张了张口,不知道叫喻文州什么好,叫全名吧,好像很生疏,跟着大家一样叫喻先生吧,他又不愿意。到底是为什么不愿意,黄少天又说不清。
“叫我文州吧。”喻文州笑得像春风一样。
“文文文州!”这么利索的嘴皮子,黄少天竟然也有结巴的一天,“你在这干什么啊!”黄少天本来想说“你在这里看着我干什么”,可是他不敢,万一别人只是坐坐,不是来看的呢?那不是很尴尬。
“我在这里看少天练剑呀。”喻文州递给黄少天一杯茶,“练完就喝杯茶吧。”
山寨里,给黄少天郑轩他们几个做饭的是一个富商的遗孀。富商被其他与官勾结的同行逼死了,遗孀陈二娘就来了这里。陈二娘以前十指不沾阳春水,所以早饭只会做馒头,午饭晚饭来来去去那几样。黄少天看着蒸笼里的馒头有点索然无味。
“要不,我来做个什么吧?”喻文州玲珑心思,一看黄少天的表情就知道他想什么。
“你会做饭啊!那好啊!你给我随便做个什么吧!这馒头我是真的吃腻了!有时候真的就想下去二寨子那边吃饭算了,不过我去吃了,陈二娘看见了定会伤心的,看见她哭哭啼啼我就不行了!唉烦!”黄少天在炉子前找了个地方坐下,从旁边找出一只梨,在衣服上擦了几下就开始吃起来。
喻文州笑笑就开始热起炉子。
喻文州洗净了些红豆绿豆花生,黄少天昂起头瞄了一眼,突然开口:“八宝粥?”
喻文州点点头。
“以前……”黄少天放缓了语速,“我妈也经常给我和妹妹煮这个。那时候我们家很穷,豆子反倒是最常见的,八宝粥又很营养,所以我们很经常吃。”他不说话了,眼眶不为人觉地红了,像是陷入到回忆里。喻文州作为狐仙,对感情这种东西本就很敏感,不用回头,他就知道黄少天在伤心。他掐了个手决,一点光点就黄少天身上飞到他指尖。
就让情感作调味吧。喻文州把光点融进八宝粥里。

很快八宝粥就到了黄少天面前,黄少天吸了吸鼻子,不客气就开始吃。喻文州也不说话,坐到一旁看黄少天静静吃粥。
明明是夏天,一点也不冷,黄少天还是觉得心越吃越暖。

也是今天之后吧,黄少天再也没有说过之前那些怀疑喻文州是细作的话了。

TBC。
记得要先看楔子再开始看正文呀!
不瞒大家说,黄少是被吃的折服的,所以啊,要留着一个男人的心先要留住他的胃(x

评论(4)

热度(7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