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佳损友

*锐哥主视角

在爷爷奶奶深情地呼唤下,方锐在这个夏天,还是回到广州来了。

从爷爷奶奶家走出来,没有多远就是沙园了。沙园还是老样子啊,在这种午后安静得可怕,只有零零散散几个中学生从附近那家中学出来,到对面那个商场去。

商场里远远传出音乐声,播着——

“朋友 我当你一秒朋友,
朋友 我当你一世朋友,
奇怪 过去再不堪回首,
怀缅 时时其实还有,
朋友 你试过将我营救,
朋友 你试过把我批斗,
无法 再与你交心联手,
毕竟 难得 有过最佳损友。 ”

方锐突然想起来,当时他还在蓝雨训练营的时候,也经常和喻文州、黄少天他们到沙园这个商场看电影、吃东西。

那时候,商场里买鸡蛋仔的店铺非常受欢迎,每次去到都有一群人围着买鸡蛋仔,他和黄少天费力九牛二虎之力才挤进去,买三袋鸡蛋仔。
那时候的喻文州非常瘦,而且白,方锐和黄少天就经常笑他长得和自己喜欢的吃的菜一样,是“白切鸡”。所以通常这种挤进去买东西的活动,他们都不让喻文州参与。

他和黄少天买完鸡蛋仔出来,却发现喻文州没有站在原地了。左顾右盼看了很久,才发现喻文州站在商场的屏幕前,不知道在看什么。

跑过去一看,原来屏幕上在播放荣耀联赛的视频,而且是正在播那个新出道的魔道学者的比赛。播完之后,屏幕上就大大地出现了几个字,写着:“魔法师的时代,降临!”
“王杰希啊……”黄少天看完之后右手握紧了拳头,“下个赛季!赛场上见吧!”眼神里满满是坚定和自信。
喻文州拍拍他的肩,然后把手放在黄少天肩上。两个人就这么抬起头看着屏幕。
方锐站在一旁拿着三袋鸡蛋仔看着他们,又看看屏幕上在播的联赛,突然觉得自己好像站在了千里之外。

就是从这一刻起,方锐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和这两个人其实很不一样。
方世镜对他的评价是“个人能力很强”“右手手速很高,个人能力不容忽视”,可是很多时候啊,个人能力强的选手不意味着是适合这个团队的选手。

所以,方锐,第五赛季,呼啸出道。

方锐站在商场前摇摇头。
“真的是老了,像魏琛一样总是怀缅过去了。”他喃喃自语。

从沙园往前就是革新路。革新路往里走,就有一个码头。在这个码头乘渡轮,就可以到荔湾区去,到蓝雨训练营去。那个时候,方锐和黄少天很快就熟悉起来了。毕竟当时两个人在营里都是数一数二强的,一个来自挑战赛,一个则是从网游里被发掘出来的。
特别是黄少天,他很早就被魏琛,被方世镜,报以重望。所以他在营里总是吸引到很多目光,训练的时候有来自队长副队或是欣慰或是观察或是监督的目光,做操有人有来自同伴或羡慕或嫉妒或复杂色的余光,连吃饭都有人偶尔转头看看他。那时候的黄少天,还是个半大的少年,被看多了难免烦躁,加上叛逆心理,就想做点什么事情宣泄一下。
而方锐呢,说叛逆他是远远不及黄少天的,但他就是想搞点事,想出去玩一玩。

于是两个人一拍即合,开始在晚上偷偷离开训练营,到外面玩。他们通常会骑着自行车上渡轮,然后到革新路去。去了革新路之后就一直往前骑,骑到沙面才停止。沙面呢,就在珠江边上。
那个时候老是说什么横渡珠江。黄少天就说,市长啊副市长都能下珠江游泳了,我们也去吧!说着真的就脱下衣服,翻过栏杆,跳进水去。方锐也不迟疑,跟着也进水里去游一游。

两个人游泳完,就跑到洪德路去吃鱼蛋粉。然后再买一大堆吃的回训练营去,造福其他少年们。

俗话说得好,半大小子,吃穷老子。方锐和黄少天带回去这些吃的,很快就会被吃完。其中吃得最凶的就是喻文州。

方锐纳闷,喻文州这么瘦,怎么吃的这么多呢?
他和黄少天看见喻文州刷刷刷吃完芝士饼干之后又开了包凤爪,然后再吃几个巧克力派,完结还有在吃掉几个布丁才算勉勉强强宵夜完了。
后来黄少天想起这个,就说,喻文州高他两厘米,全是这些零食的功劳!

因为喻文州自己一个人吃了这么多,下次方锐和黄少天出去的时候就死活都要带上他,说“别让他吃白食!让他出来帮忙拿东西也好!”
也就是这时候开始,方锐、黄少天、喻文州三个人就经常一起行动了。

他们去游泳,去吃鱼蛋粉,会跑去广州塔坐有轨电车,然后到黄埔古港去吃一碗双皮奶。
吃完玩完,就趁队长副队还没发现之前悄悄回到蓝雨去。
那时候喻文州知道自己最为欠缺,所以最为努力,每天晚上练到很晚。黄少天看他熬夜不好,劝了好几次。喻文州从前到现在都一样的,倔。以前是明着倔,现在长大了,暗着倔。黄少天怎么劝他,他还是熬着夜看视频。
所以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黄少天也会陪着他一起熬夜看视频。
这样的话,方锐也不好意思睡大觉了,也陪着熬夜看。
喻文州没有办法,只好减少熬夜的时间,不然真的是三个人不睡觉了。
努力,是会互相感染了,很快他们就很少出去玩,更加努力训练了。

“从前共你 促膝把酒 倾通宵都不够,
我有痛快过 你有没有,
很多东西今生只可给你 保守至到永久,
别人如何明白透,
实实在在 踏入过我宇宙,
即使相处到 有个裂口,
命运决定了 以后再没法聚头,
但说过去 却那样厚。 ”

方锐这么回想着,竟然真的走到了洪德路。既然都走到这里了,那就去吃碗鱼蛋粉吧。

不得不说,这里的鱼蛋粉虽然好吃,真的越来越贵了。方锐记得他小时候住爷爷奶奶家的时候,这里的鱼蛋粉才几块钱,后来他和喻文州黄少天他们来这里吃,也才10块左右,现在都卖十多二十块一碗了啊。

方锐看了看价目表,最终还是决定叫一碗鱼蛋粉。
“一碗鱼蛋粉,唔该!”
“两碗鱼蛋粉,多啲鱼蛋啊,老细!”*
两个声音同时响起,而且两个人都觉得对方熟悉。

方锐抬起头一看,就看见是黄少天和喻文州。
“hey,好巧!什么时候回来g市的啊!是不是回来看你爷爷奶奶啊!我前几个月去沙园街市买蛋糕的时候还看见奶奶她呢!现在两老身体不错吧!怎么也来这里啦!”黄少天十分惊喜的样子,用拳头撞了撞方锐的肩。喻文州也笑着向他点点头。

明明都这么多年过去了,方锐却觉得这两个人还是当年的样子,一个怔愣,方锐就很想喊他们一声“少天”“文州”。
像当年一样,喊这两个喊过无数次的名字。

但是方锐没有,他只是和大家一样,和所有人一样,喊了一声:“黄少,喻队啊!好巧好巧!”
“才回广州没几天,馋了过来吃碗粉!”方锐接过服务员递过来的粉,坐到黄少天和喻文州的对面。

喻文州给自己和黄少天的勺子倒了满满一勺红醋。方锐记得他们这个习惯,他们两个人,吃云吞面也好,玉米饺也好,总要沾点红醋。

接了来,应该就是黄少天把碗里的炸鱼皮全都给喻文州了。方锐这么想着。

果不其然,黄少天飞快地把碗里的鱼皮夹给喻文州。
其实黄少天不是不爱吃炸鱼皮。他给方锐讲过,喻文州老是吃不饱,他又超级喜欢吃东西,让他吃多点吧。这才把炸鱼皮全都给喻文州。

黄少天这个人,真正不爱吃的东西只有秋葵。方锐还记得有一年黄少天生日,他和喻文州就说要煮长寿面给黄少天吃。黄少天还非常感动。其实这个人啊,早就买了一大堆秋葵剁碎,和进面里,做成秋葵味的面条。然后还把一大堆秋葵埋藏在碗底。

那天黄少天拿到长寿面,就很开心地吃了一大口。该吃进去,嚼了几下,他脸色就变了。
“我靠我靠!你们放了什么东西进去!为什么我一嘴黏液!好恶心!呕!你们是不是放了秋葵!我要吐了这个味道!”黄少天夸张地一副要吐的样子。

方锐早就忍不住开始哈哈哈大笑,喻文州憋笑也憋到不行了,最终还是笑了出来,和方锐愉快地击掌。

“方锐你在笑什么啊?”正在吃着鱼蛋粉的黄少天眼尖,一眼看见方锐嘴角含笑。
方锐没有想到自己想个事情还真的笑出来了,赶紧说个事混过去。

黄少天就开始和他聊天。喻文州的饭桌习惯好,在吃完东西前都不怎么说话,吃完之后才开始一起聊起来。
黄少天声情并茂地说蓝雨这几年的趣事,喻文州也饶有趣味地接梗。

“你们两个人是退役之后改行去说相声了吗?”方锐真的是没忍住吐槽。

三个大男人说到晚上,才分开。

方锐要回到沙园那边去,喻黄两个人却要到上下九那边去,和方锐完全不同路。

其实和这两个人完全不同路也不是第一次了。

“但是命运入面 每个邂逅,
一起走到了 某个路口,
是敌与是友 各自也没有自由,
位置变了 各有队友。”

方锐看着这两个人慢慢走上人民桥。
看着黄少天瞄了四周几下,然后牵上了喻文州的手。喻文州侧头向他笑笑,反手将黄少天的手包到手心。

看着他们这样,方锐不知道为什么竟然觉得有点欣慰。

“有没有 确实也没有,
一直躲避的借口 非什么大仇,
为何旧知己 在最后 变不到老友,
不知你又有没有 挂念这旧友,
或者自己 早就想通透,
来年陌生的 是昨日 最亲的某某。”

不知道是不是发现了方锐在看着他们,走到一半喻文州突然回头,笑着和方锐挥手。
方锐也笑着和他挥手。
黄少天也转过头来,对着方锐大喊:“喂!明天再一起饮茶啦!”
方锐觉得自己眼眶有点湿润,又好像没有,他对着他们点点头,指了指手机:“得啦得啦!电联!明天见!”

“总好于 那日我 没有 没有 遇过 某某。”

Fin.

里面的歌词来自我男神的《最佳损友》(ง •̀_•́)ง标题也是源自此

*那两句粤语是
一碗鱼蛋粉,谢谢
两碗鱼蛋粉,给多点鱼蛋啊老板

评论(8)

热度(19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