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巍澜】未了缘(楔、一、二)


*架空民国paro,大概是某一世的赵云澜,大家凑合看看



楔。


估摸是少年们都做过这样一个梦。梦里自己突然从高处坠下,再然后,就会在失重感中醒来。


赵云澜早已不是什么少年。但经常,在梦里,他从高处落下,落入无边的黑暗中。周围一丝声响也没有,一点景物也看不见,只有巨大的失重感紧紧地攥住赵云澜的心脏,让他觉得难以呼吸,觉得自己就此坠入深渊,万劫不复。


然而在深渊前,赵云澜看见了光。


光,这么叫他,不是很恰当。

每当赵云澜在梦里,在噬人的黑暗掉落中时,一个黑发黑衣的男子都会突然出现。他像是个黑影,与赵云澜隔着一层薄雾。赵云澜看不清他,只能隐隐约约看见一双黑瞳,比这黑暗更深。


他在茫茫黑暗中向赵云澜伸出手。他说:“赵云澜。”话语似是私语,似是叹息。


这一声之后,赵云澜从梦中醒来,满额虚汗。他于赵云澜而言的确是光,因为他划破了黑暗,将他从渗人的梦中救醒。





赵云澜是在中枪之后才开始做这个梦的。要说起赵云澜为什么中枪,就不得不说一说他的堂弟,他死去的二叔唯一的儿子,也不得不说一说赵家。


赵家是山海市的名门望族。旧时,在还有皇帝的时候,赵家是名臣世家,那时候赵家人丁兴旺,最多的时候,族里有近千人。后来,ge命了,帝制推翻了,赵家也遭逢厄运。幸好,赵云澜的爷爷是个妙人,不知道在哪里得了那么个经商的路子,硬是在新时代的山海市闯出一片天,保存住了百年世家赵氏。


这位妙人赵老太爷,风流,数不清的露水情缘,还有六房太太,却只有两个儿子。

大儿子像他爹,生性风流,也更荒唐,竟然同一天里娶了三个老婆。这位大少爷还有一点更像他爹,老太爷六个老婆,俩儿子,除法这么算一算,三个老婆的大少爷就只有这么一个儿子,那就是赵云澜。

小儿子,是五房太太生的,像母亲,自小喜欢读书。后来不知道在学堂学了什么新思潮新思想,瞒着老太爷跑出去从军了,离开家里十几年,再也没有回家。回家的只有,一件沾满血污的军服,和一个四五岁的孩子。老太爷看着那件衣服,想骂一骂,却没有,只是抱着刚认回来的小孙子悄悄地落泪了。


大儿子荒唐,小儿子没了,小孙子又还小。赵老太爷一心全放在了赵云澜身上。而赵云澜也确实争气,像极了老太爷年轻的时候,八面玲珑,长袖善舞,在山海市的商场混得风生水起,如鱼得水。

大家都说赵家澜少爷,是个人物,该笑就笑,该怒就怒。笑时让人如沐春风,烫贴着;怒是让人闻风丧胆,害怕着。硬时硬,软时软,两幅面孔,切换自如。所以聪明人都知道了,对待这位少爷,要交好,你要是诚心和他做生意,他绝不亏待你,他定让两家都赚个高兴。

有这么个人物在,赵家起码还会风光六十年。



可就在这么个时候,倭人打进来了。




这是三七年的夏初,一声枪响,拉开战争的帷幕。其实之前就早有苗头,三省早就沦陷了。可没有想到战火这么快来到山海市。


自从二少爷殉了,赵家上下就被勒令不许谈论任何和ge命,军dui有关的东西。赵老太爷恨死这些东西了。

所以一听战火蔓延到山海市了,赵老太爷第一反应就是走。马上走,走到香江去!赵家在那边也有生意,可以避一避。


这时候赵云澜二十七岁,老太爷的小孙子阿城十七岁。阿城就是死去的二少爷唯一的儿子,赵老太爷听了个云游道士的说法,说这孩子八字太重,在及冠前都不适合有大名,所以就一直没有给他起名字,就叫着阿城。

阿城长得像极了二少爷,赵老太爷看不得,就将他送去赵家近郊的别墅去,也不去多看他,免惹伤心。


只有赵云澜记着这个弟弟,时不时去看看他。不过这个弟弟也确实让赵云澜觉得烦。不为什么,就因为这孩子惹麻烦的能力实在是强。

阿城不是什么顽皮小孩,他就是像他父亲,好心,善良,总是突然冒出一点热血来。

就像上一次,阿城在街头看见个肥头大耳的刀疤光头佬掌掴一个女人,这孩子,什么也不知道,就跑上去颤颤巍巍地开口:“你……你这样不好,有,有事可以好好说!”

光头佬一看,好啊,你也是姘头是吧!挥手就要打阿城一个大耳刮子。

阿城吓的心惊胆战,拉着女人的手就跑。


事后光头佬找到赵家来了。他是弄堂这边的一霸,第一次遇见这么嚣张的姘头,带着兄弟拿着枪就上赵家要人。


这样的人,赵云澜当然是认识。他看见光头佬持枪就要闯进来,脸上先是一诧异,眉头一拧,就换了个神色,笑着迎出去。

“斧头哥,斧头哥,你来看老弟用不着这阵势吧!”说着极为哥俩好地就把光头佬带到山海市最好的花楼盈香楼,旁敲侧击地了解下光头佬为什么这么大火气。


了解了事情之后,赵云澜磨破嘴皮子,才把光头佬说消气,然后赔出去一尊金佛像,才把这位黑帮老大送走。


一送走,已经挺夜了,黑着脸的赵云澜还是跑去别墅找阿城。那傻小子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但是,赵云澜一拍他后脑勺,他就乖乖巧巧坐下,等着他极为崇拜的大哥说话。

赵云澜把事情说一遍,着重地说了这件事的危险性,叮嘱阿城不要乱来。

阿城怯怯懦懦,面红耳赤,舌头打结,嘴里吐出顶撞他大哥的话:“我……我觉得这不行,下次……下次我见到这样的,我还是要帮忙的……”说完,还福至心灵地加了句,“难道大哥在外面看见弱势者受欺负,会袖手旁观吗?”

赵云澜简直要被气笑了,这小子长大了哈!他当然不会袖手旁观,但是他会做得更漂亮,不会像这个傻小子一样搞出大麻烦来。如果不是光头佬那时也是吃惊,没有想起开枪,这傻小子就已经去见他爸爸了!

赵云澜吐了一口烟,臭着脸:“滚去睡觉吧!”



可是这次,阿城的热血冒得太过头了。

就在赵家要举家搬走的时候,仆人回来说,阿城少爷跑了。


赵老太爷怒目圆瞪,跑?这种时候,他跑去哪里了?


“阿城少爷留字条说,说……国难当头,略尽绵力!”


赵老太爷眼前一黑。


赵云澜长腿一跨上前,一把扶住自己的爷爷。


“叫医生来!”



TBC.


写得不好,凑合看看,凑合看看,不喜欢也不要生气


副cp可能有楚郭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13)